譚師傅家後的“三格化糞池”。
   紅網湘潭縣站1月10日訊(分站記者 楊建)石潭鎮通湖村規模養殖戶眾多,養殖戶們在大規模發展生豬養殖時,卻不註意豬糞環保處理,肆意排放污染環境。為扭轉這一現象,通湖村把嚴抓豬糞環保處理,作為農村環境衛生整治的大事來抓,成效明顯。
  通湖村生豬養殖大戶譚正良告訴記者,他家養殖了生豬有300頭,每天產生的豬糞量非常大。曾經豬糞的粗放處理是養殖戶的一大難題,隨意排放污染水源,既是無知更是無奈。
  “只知道這裡產豬多,卻不知道這裡隨意排放的豬糞少。”譚師傅介紹,現在村裡感覺非常乾凈,沒有到處聞到豬糞臭。譚師傅引導著記者到他家後面的“三格化糞池”觀摩。化糞池位於菜地下麵,通過重重過濾,最後流出的水屬於很好的有機肥料,周圍基本上聞不到豬糞的臭味。
  記者瞭解到,三格化糞池的第一格是初糞,豬糞在這裡軟化沉澱、分解之後排到第二格進行擠壓過濾,再過濾到第三格,最後排放出來的成了較為清澈、施肥效果非常好的有機肥料。該村村支書告訴記者,通湖村年出欄生豬達到上萬頭,全村規模養殖戶約百戶,能處理好全村的豬糞就是農村環境衛生整治的一大亮點。
  目前為止,全村近半的規模養殖戶採用化糞池處理豬糞,大大減少了對環境的影響。據石潭鎮通湖村譚支書介紹,下階段通湖將積極爭取政府支持,組織村民籌錢酬勞改進豬糞處理,多引導、多組織,爭取更多的養殖戶加入,為保護農村環境衛生起到實效作用。(完)  (原標題:通湖村農村環境衛生整治有亮點為三格化糞池處理模式點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lybdrjq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