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前,我國職工醫療負擔仍較重,“因病致貧”的現象比比皆是。為了切實減輕職工醫療負擔,廣東省總工會近年開展了多項職工醫療互助保障活動,今年正大力推廣實施“在職職工住院醫療綜合互助保障活動”(下稱“住院二次醫保”)。
  按照該活動計劃,只需繳納少量費用,就可以在一年的保障期內因病住院時,享受基本醫療保險自付部分70%的“二次報銷”。省總工會今年籌措3100萬元為職工購買“住院二次醫保”,全省近40萬職工將直接受益。
  近日,省總工會常務副主席陳宗文接受媒體採訪時,詳盡介紹了廣東職工“住院二次醫保”及職工醫療互助保障活動開展情況。
  個人自付部分還可再報70%
  筆者:職工“住院二次醫保”是怎樣的一個活動,開展這項活動有什麼樣的背景?
  陳宗文:職工“住院二次醫保”是廣東工會開展的職工醫療互助保障活動的其中一個項目。職工醫療互助保障活動已在我省推廣實施十多年,目前已開展“廣東省職工醫療互助保障計劃”、“廣東省女職工安康互助保障計劃”、“在職職工住院醫療綜合互助保障活動”、“在職職工住院津貼互助保障活動”等四個項目。“在職職工住院醫療綜合互助保障活動”最大特色是職工參加後,患病住院時除享受醫保待遇外,個人自付部分還可以再報銷70%,職工稱之為“住院二次醫保”,這是我們今年推廣實施職工醫療互助保障的重點項目。
  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改善民生。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要全面建成全覆蓋、保基本、多層次的社會保障體系。我國醫療保險改革實施後,保障了職工的基本醫療需求,但是基本醫療保險待遇與職工的就醫需求之間仍存在差距,尤其是超過基本醫療保險報銷和封頂線以外的個人自付醫療費來源,成為職工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職工“看病貴”、因病致貧問題仍然突出。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工會組織職工通過互助互濟的方式,開展職工醫療互助保障活動。這種活動職工自願參加、自籌資金、自我服務,不以盈利為目的、不與社會保險或商業保險相衝突,保費低、保障力度大,是社會醫療保險的重要補充。
  筆者:為什麼2014年重點開展職工“住院二次醫保”這項活動?
  陳宗文:省總工會從去年11月份開始推廣實施“在職職工住院醫療綜合互助保障活動”(以下簡稱“住院二次醫保”),這項保障活動與省總工會推出的其他三項互助保障活動相比較,一是惠及面比較廣,只要是參加了基本醫療保險的在職職工,都可以購買,只要是生病住院,都可以享受;二是保障力度比較大,職工只需繳費95元,就可以在一年的保障期內因病住院時,享受基本醫療保險自付部分70%的“二次報銷”,患重大疾病住院時,還可以在基本醫療基金最高封頂線之後,報銷自付部分醫療費的60%,切切實實為患病職工排憂解難,深受廣大職工歡迎。所以,今年我們要重點推廣“住院二次報銷”這項互助保障活動,讓更多的職工參與進來,讓更多的職工從這項活動中受益。
  今年籌措3100萬元力推
  筆者:省總工會推進“住院二次醫保”有哪些措施,希望達到什麼樣的目標?
  陳宗文:省總工會今年決定從省級工會經費中籌措3100萬元資金,大力推進“住院二次醫保”。一是為工會會員和職工補貼購買。按照“取之於工、用之於工”和職工自願參加的原則,對於全省已建立工會組織並按要求足額上繳工會經費的用人單位職工,由省總出資2000萬元,補貼職工購買“住院二次醫保”。即每份保障費95元中,省總負擔75元,職工自付20元,惠及會員職工共約27萬人。二是直接為困難職工購買。由省總出資850萬元,為全省列入工會困難職工檔案的8.6萬在職職工每人購買一份“住院二次醫保”。三是為全省全國勞動模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省勞動模範、省五一勞動獎章榮譽獲得者約1.5萬人,每人購買一份“住院二次醫保”。
  通過推進“住院二次醫保”,省總工會將進一步擴大工會服務職工的廣度和深度,推動工會服務由幫困補缺向普惠型發展,推動工會服務的普惠化、常態化、社會化,爭取實現向全省已建立工會組織並按要求足額上繳工會經費的單位職工至少提供一次工會免費服務的目標,讓工會服務更多地惠及廣大職工會員,把工會建設成職工信賴的“職工之家”。
  筆者:省總工會這次推進“住院二次醫保”,將惠及哪些群體?
  陳宗文:省總工會今年籌措3100萬元推進“住院二次醫保”,主要是採用全額補貼購買或部分補貼購買的方式,讓更多的職工參加職工醫療互助保障,享受職工醫療互助保障相應待遇。根據擬定的實施方案,今年全省建檔在冊的8.5萬困難職工、1.5萬全國勞模、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省勞模、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以及27萬各行各業各種類型職工,近40萬人將享受省總工會為職工購買的“住院二次醫保”。省總工會出資3000萬元,只是起帶頭示範作用,相信通過全省各級工會的積极參与,將會有更多的職工感受和體驗工會的關懷、工會的服務。
  已建覆蓋全省服務網絡
  筆者:全省職工醫療互助保障活動情況怎麼樣?
  陳宗文:職工醫療互助保障活動實施以來,深受職工群眾的歡迎。截至目前,已在各級工會組織建立了21個代辦處,85個代辦點,形成了覆蓋全省的職工互助保障服務網絡。已開展的互助保障活動有:“廣東省職工醫療互助保障計劃”、“廣東省女職工安康互助保障計劃”、“在職職工住院醫療綜合互助保障活動”、“在職職工住院津貼互助保障活動”四項活動,建立了由住院醫療互助、重大疾病互助、意外傷害互助構成的“三位一體”職工醫療互助保障體系,為職工構築了抵禦疾病、意外風險的一道防線。
  筆者:職工醫療互助保障活動有哪些特點?
  陳宗文:職工醫療互助保障活動有以下四個特點:一是不以盈利為目的。職工醫療互助保障活動是不以盈利為目的,運用大數法則,通過保障活動的形式組織職工自願參加、自籌資金、自我服務的互助互濟活動。互助保障資金全部用於職工的醫療互助金。二是不與社會保險或商業保險衝突。已經參加社會保險或商業保險的職工,仍然可以參加職工醫療互助保障活動,若在保障期內不幸患保障範圍的疾病或遭受意外傷害,除領取社會保險或商業保險的賠付金外,符合條件的仍然可以全額獲得相應金額的互助保障金,實現多重保障。三是保費低,保障力度大。“花小錢,保太平;聚小錢,辦大事”,適合各類企業和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參加。四是理賠快捷,服務到位。利用網絡化管理手段,依托工會服務體系,理賠手續簡單、快捷,互助金直接匯入職工提供的銀行賬戶。
  四大互助活動全面保障
  筆者:參加職工醫療互助保障後有哪些保障待遇?
  陳宗文:參加不同的職工醫療互助保障活動有相應的保障待遇:
  (一)“廣東省職工醫療互助保障計劃”:保障範圍包括各種原發性癌症、首次確診癌症且原發竈不明的轉移癌、慢性腎衰竭(尿毒症)、顱內原發性腫瘤手術、冠狀動脈旁路手術、心臟瓣膜置換手術、重大器官移植。參保費為每份80元,最高限額5份,即400元,保障期限為3年,互助保障金額為每份1萬元,最高5萬元。
  (二)“廣東省女職工安康互助保障計劃”:保障範圍包括原發性乳腺癌、原發性卵巢癌、原發性宮體癌、原發性宮頸癌、原發性輸卵管癌。參保費為每份55元,最高限額3份,即165元,保障期限為3年,互助保障金額為每份1.5萬元,最高4.5萬元。
  (三)“在職職工住院醫療綜合互助保障活動”:職工每人每年繳納95元,在互助保障有效期內就可以享受因病住院治療、門診特定項目治療及門診慢性病治療的費用經過醫保報銷後,還可針對其中由個人承擔的自付部分費用領取相應的互助金(住院治療按統籌個人自付的70%領取,一個互助保障期內可領取兩次;門診特定項目治療及門診慢性病治療按統籌個人自付的50%領取,一個互助保障期內可累計領取一次;超過醫保統籌部分屬醫保大額醫療補助金報銷範圍內按個人自付的60%領取,一個互助保障期內可領取一次;對當地開展了二次補償的,按二次補償範圍內個人自付的50%領取,一個互助保障期內可領取一次),此外活動還包含了因意外事故、燒燙傷導致身故、殘疾時可領取相應的互助金。
  (四)“在職職工住院津貼互助保障活動”:職工每人每年繳納80元,在互助保障有效期內,在二級以上醫院住院治療超過3天(第4天起),可領取每天60元互助金,每次不超過90天,最多不超過10800元。
  互助保障活動須以團體形式參加
  筆者:怎麼樣參加職工醫療互助保障?
  陳宗文:職工醫療互助保障活動是以團體的形式參加的,單位可根據實際情況選擇單個、多個或全部保障項目參保,參保手續由本單位工會向當地總工會職工互助保障機構辦理,具體流程可登錄省總工會網站查看,或撥打工會的服務熱線12351,也可直接撥打省互助會熱線電話020-83861623;83833759。
  筆者:參加職工醫療互助保障可否單位出資,若單位出資是否稅前扣除?
  陳宗文:參加職工醫療互助保障可單位出資,參保資金按規定可從工會經費、職工福利費等多個渠道籌資。企業出資的,根據財稅〔2009〕27號文件規定,參保費在工資總額5%標準內的部分可在稅前扣除。
  撰文:劉國斌 姚文軍  (原標題:今年籌3100萬元為職工購買“住院二次醫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lybdrjq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