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提到孩子上學,許多家長就會緊張:既害怕孩子沒有快樂童年,又害怕孩子學習落後。到底哪裡的孩子上學最累、哪裡的孩子上學最輕鬆?今年5月,固態硬碟山東省教育廳委托省社情民意調查中心在全省範圍內開展了2013年度山東省普通中小學生課業負擔監測電話調查。經過對4萬餘個樣本的調查測算,從全省總體情況看,濰坊市普通中小學生的課業負擔最輕;在德州市上學的孩子課業負擔最重。本版撰稿記者 張雯雯
  調查
  選取三個學段進行抽樣九份民宿 全省抽取41200個樣本
  為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大力推進素質教育,今年5月,省教育廳委托省社情民意調查中心就普通中小學生作息時間、學習時間、睡眠時間、作業量、節假日安排、有償補習等情況,對義務教育東森房屋階段4年級、8年級和高中2年級學生或學生家長進行了抽樣調查。
  據瞭解,本次調查採用計算機輔助電話調查的方法。每市抽取樣本量以其每個年級學生總數的2%為基數,共抽取樣本41200個,其中,小學部分14600個,初中部分15100個,高中部分11500個。被訪者均為義務教育階段小學四年級、初中二年級和普通高中二年級的學生或學生家長。小學部分訪問成功的學生人數占2.99%,家長人數占97.01%;初中部分訪問成功的學生人數占5.75固態硬碟%,家長人數占94.25%;高中部分訪問成功的 學 生 人 數 占2.76%,家長人數占97.24%。樣本對各市及各年級均具有較好的代表性。
  調查對象
  義務教育階段景觀設計4年級、8年級和高中2年級學生或學生家長
  調查方法
  採用計算機輔助電話調查
  課業負擔較輕地市
  濰 坊、威海、青島、淄博、濟南、萊蕪、煙臺、日照、濱州
  課業負擔較重地市
  德州、菏澤、聊城、臨沂、濟寧、東營、棗莊、泰安
  結果
  九地市課業負擔較輕濟南排名上升幅度最大
  根據調查報告顯示,從全省普通中小學生課業負擔總體情況看,符合相關規 定 的 綜 合 比 例 為64.17%。從17市情況來看,濰坊、威海、青島、淄博、濟南、萊蕪、煙臺、日照、濱州等9市超過全省平均水平,普通中小學生的課業負擔相對較輕,其中濰坊市的比例最高為73.04%,學生課業負擔最輕。
  德州、菏澤、聊城、臨沂、濟寧、東營、棗莊、泰安等8市低於全省平均水平,其 中 德 州 市 最 低 為57.56%,學生課業負擔最重,需要引起當地教育部門的重視。
  從排名情況看,濟南、青島、泰安、威海、聊城、濱州等6市較去年名次有所上升,濟南市上升6名,上升幅度最大;淄博、菏澤、煙臺、東營、棗莊、萊蕪等6市較去年名次有所下降,棗莊市、萊蕪市分別下降4名,下降幅度最大;濰坊、濟寧、日照、臨沂、德州等5市排名情況沒有變化。
  在青島上小學最幸福大多德州小學組織周考
  記者瞭解到,在小學生課業負擔調查結果中,包括早上7:30到校、每天白天上課6小時、是否按規定放假、是否舉行周考或月考、是否公佈學生的考試成績和名次、作業是否超過1小時、是否有有償家教的現象等7項內容。在抽取的14600個樣本中,全省符合相關規定的綜合比例為70.36%。
  其中,青島、濰坊、濟南、淄博、威海、煙臺、泰安等7市超過全省平均水平,課業負擔相對較輕。青島 市 的 比 例 最 高 為80.76%,小學素質教育工作開展較好,學生課業負擔最輕。比如,69.55%的人認為學校沒有公佈學生的考試成績和名次,66.08%的調查者稱作業沒有超過1小時。
  相比於青島小學生的輕鬆,德州、菏澤、聊城、臨沂、濟寧、萊蕪、東營、日照、棗莊、濱州等10市低於全省平均水平,小學生課業負擔較重。尤其是德州市和菏澤市的比例最低為62.43%,小學素質教育落實情況最差,小學生課業負擔最重。在德州,有70%以上的受訪者稱學校會組織月考或周考; 聊城市在公佈學生的考試成績和名次方面,符合比例的只有43.17%。
  初中生抽測8項內容菏澤九成住校生7點前起床
  在對初中生調查時,調查內容共8項,分別是走讀生7:30到校、住校生7點起床、每天白天上課8小時、是否按規定放假、是否舉行周考或月考、是否公佈學生的考試成績和名次、作業是否超過1.5小時、是否有有償家教的現象。
  從調查結果看,全省符合相關規定的綜合比例為60.78%。濰坊、威海、萊蕪、煙臺、淄博、日照、濟南等7市超過全省平均水平,學生課業負擔相對較輕。其中濰坊市的比例最高為71.60%,該市初中學校素質教育工作開展較好,學生課業負擔最輕。
  菏澤、聊城、臨沂、德州、棗莊、濟寧、泰安、東營、青島、濱州等10市低於全省平均水平,學生課業負擔較重,其中菏澤市和聊城市的比例最低為56.46%,初中學校素質教育落實情況最差,初中生課業負擔最重。比如,菏澤市有近90%的住校生要在7點前起床,80%以上調查者稱學校會舉行周考或月考。
  濰坊孩子上了高中也輕鬆德州聊城學業負擔繁重
  高中學生課業負擔調查結果顯示,全省符合相關規 定 的 綜 合 比 例 為61.35%。濰坊、萊蕪、威海、青島、淄博、濱州、泰安、濟南、棗莊等9市超過全省平均水平,學生課業負擔相對較輕。其中濰坊市的比例最高為69.53%,該市高中學校素質教育工作落實較好,學生課業負擔最輕。
  德州、聊城、菏澤、濟寧、臨沂、煙臺、日照、東營等8市低於全省平均水平,學生課業負擔較重。其中德州 市 的 比 例 最 低 為53.47%,聊城市的比例也較低為54.47%,兩市高中學校素質教育落實情況最差,高中學生課業負擔最重。  (原標題:德州菏澤小學生最累 濰坊孩子上學最輕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lybdrjq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