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自系統家具動售貨機擺進4家藥店(圖片來源:北京日報)
  央廣網北京10月26日消息(記者馬喆 張棉棉)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備受關註的"奶粉進藥店"試點今天終於開始進入全面的公共測試階段,11家奶粉企業最終確定進駐抗癌食物藥店,北京四家大藥房的5個門店率先開賣。奶粉進藥店,究竟能否行得通?
  北京朝陽門外的永安堂藥店是此次奶粉進藥店試點的20家門店之一。藥店門口懸掛著以嬰兒票貼奶瓶為標誌的藍白色燈箱廣告,並寫有"奶粉進藥店"字樣。藥店中,有兩排一人多高、類似百寶閣一樣的嬰幼兒配方奶粉銷售專區,每個密封的閣子中都裝有正在銷售的罐裝奶粉,共有三元、飛鶴、蒙牛等7個國產品牌和惠氏、雅培等4個國外品牌。現場銷售人員說,自動售貨機買奶粉,第一步是用掃描槍掃中奶粉罐上的二維碼。
  銷售人員:有專業的自動售貨機,需要購買的網站優化話,您拿起來掃描槍對準它二維碼。
  記者:這是商品的二洗碗機維碼?
  銷售人員:對,咱們用標簽給它掃一下,綠燈亮了就說明您已經掃上了。
  此時,記者剛纔掃描的那罐奶粉的價格、產品的配料,生產日期、批號等信息,已經顯示在自動售貨機的顯示屏上。
  工作人員:溯源信息,根據它的條形碼看看它的保質期、生產日期還有它的產地,在這邊確認結算。
  目前藥店中的奶粉自助售貨機,不接受現金購買,可以使用銀聯卡或手機支付。自付完成後,類似百寶閣的封閉的塑料透明門自動彈開,消費者自行取出產品。今天上午永安堂藥店已經賣出一罐奶粉。而在北京全市對消費者來說藥店買奶粉仍然是新生事物:
  消費者:一直說進藥店,這是第一次看見,它的意義是什麼,不清楚。因為以前都在超市。比如說三段的超市買190多,這兒買176,比超市的便宜。
  同時,也有很多路過的消費者看到奶粉進藥店的廣告,慕名而來,想親身感受藥店中奶粉信息的可追溯體系究竟是怎麼回事:
  消費者:它說的很好,它的二維碼掃完了之後,就可以追溯到它的奶粉,從廠家出來之後,一直到貨柜上都經過了哪些環節,非常安全,非常可靠,這是報紙上說的,所以我比較關心,想過來看一眼。
  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副會長兼國際品牌管理中心主任許京在接受中央台記者張棉棉採訪時表示,目前進藥店的乳粉質量和超市是一樣的,選擇的品牌主要是根據市場占有率來定的,同時,對國產品牌進行了傾斜,所以出現了國產7、洋品牌4的分佈格局,但價格是不一樣的。
  許京:我們說全場九折是參照的超市定價,一個是省掉中間環節,第二個大量的減少了人力成本,機器成本目前還是最低的,整個運營靠機器運營的,以前要大量的人去管理嘛。
  據瞭解,測試階段將在醫保全新、嘉事堂、金象和永安堂四家連鎖藥店企業的五家門店開展。總共分為三個測試階段,許京說,這三個測試階段預計在今年年底前結束,一直到試點階段結束前,都將保持著9折價格:
  許京:第一階段的測試是我們封閉的供應鏈,從品牌方、物流方、藥店方、運營方幾方的磨合能否達到全封閉,第二階段是測試藥店的服務能力,就是必須消費者進藥店的理由,就是消費者為什麼理由去藥店,能否提供這樣的服務從而建立一套符合這些消費者消費的服務守則。第三階段可能就是最殘酷的階段,就是產品的試用期測試,這也是我們給十個品牌都給了一個很好的起跑線,大家同時起跑,但是最終能否在北京市場生存下來,這需要接受殘酷的市場檢驗的。
  許京說,貨物補充的周期是一到兩天,年底乳粉進藥店將擴展到200家,明年6月擴大到全國範圍,同時奶粉進貨方面也將在明年6月方面,實現全球,包括進口奶粉的直供。
  不過退換貨方面看來可能不那麼方便,如果有問題,只能拿到退換中心去換,不過,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副會長兼國際品牌管理中心主任 許京認為,出現問題後,可以進行更好的監管,因為現在有了二維碼的設備,可以從乳粉源頭上進行監督,另一方面,由於只能用設備進行繳費,刷銀聯卡,而不能用現金,這樣也就多了一層銀行監管的方式:
  許京:第一次由一個渠道倒閉,最後系統進駐二維碼,也就是說所有參與的企業都在給我們提供準確的信息,產品的批次信息、產品的未來的源頭,讓消費者只要一掃二維碼就能識別所有的,而不是像以前每個廠家來建一套動力系統來面對消費者。這個系統應該是從今年開始起剛剛建立的第一階段,提供最基本的第一階的信息,未來我們還會要求廠家提供更多信息。
  "奶粉進藥店"由於是按照參照藥品的模式進行監管,所以最終監管還是要依靠食藥監局。不過,遺憾的是,這需要一定時間,要等到第一階段結束:
  許京:未來我們會給一個窗口給食藥監局,食藥監局可以知道我們整個系統裡面品牌的批次,甚至每罐奶粉的流量都能進行監管。我們今年開始進行了全面測試系統,第一階段就是測試這套系統,我相信還要一段時間磨合才能把數據進行整合。第一階段供應鏈整合完,這個數據就可以開始提供。
  知名財經評論員葉檀認為,奶粉進藥店無疑增加了一種銷售渠道。不過,乳業專家王丁棉則對奶粉進藥店持審慎態度,甚至有些悲觀。
  王丁棉:到藥店肯定去抓藥、買藥,有專門去藥店去買,可能人不是很多。廣州在去年就有藥店實現了,試了一年下來反映很冷淡。
(原標題:北京4家大藥房今起9折售奶粉 掃描二維碼即可溯源)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lybdrjq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